教培行业监管持续加码 现有教育培训企业或向职业教育、素质教育等领域转型发展_南方网 : vimarsana.com

教培行业监管持续加码 现有教育培训企业或向职业教育、素质教育等领域转型发展_南方网


  今年以来,中国对中小学学科教育严监管的相关文件接二连三出台,本次由中办国办高规格印发“双减”意见,宣告校外培训野蛮生长时代落幕。“双减”意见究竟释放了怎样的政策决心?教培行业此后是否还会受到投资人青睐?教培行业将去往何处?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解读“双减”意见。
  教培行业遭遇严监管
  虽然从5月开始,多项密集的政策行动已为“双减”意见的发布有所铺垫。但文件内容公布后,多位教育行业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“力度超乎想象”。
  6月1日,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、价格欺诈典型案例,对新东方、学而思、精锐教育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共计3650万元的顶格罚款。
  6月15日,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。7月,教育部印发了《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》,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。
  “双减”意见要求,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、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,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时。坚持从严审批机构。同时,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,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。
  对于可能带来的成效,教育部表示,“双减”意见的推进要达到“一年内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、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,三年内使各项负担显著减轻,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,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”的效果。
  教培投资将迎大洗牌
  7月23日,中概教育股均以暴跌收场,好未来股价直接跌去70%;新东方港股收跌41%;卓越教育股价也大幅下挫,收跌21.48%。
  投资的损失已经可以预见。“二级市场如果愿意股票‘割肉’可能还能挽回少量损失;但如果公司不转型,那么一级市场对于一些教培公司此前进行的投资基本就全‘打水漂’了,上市无望,也很难退出。”安澜资本执行董事陈达向记者分析道。
  “在线教育过去几年是很好的赛道,叠加疫情影响,行业增速快,投资人给予的估值期待很高。行业格局发生洗牌后,一级市场的资金基本都集中投在几家龙头公司,不是一线投资机构可能想投都投不进。”陈达表示,因此部分教培企业享受着泡沫化估值,甚至出现了一、二级市场的估值倒挂。
 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,近年来大量资本涌入培训行业,展开“烧钱”大战,广告铺天盖地,对全社会进行“狂轰滥炸”式营销,各种贩卖焦虑式的过度宣传,违背了教育公益属性,破坏了教育正常生态。
 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,2018年至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(增速)分别为2855亿元(22.58%)、3468亿元(21.47%)、4328亿元(24.79%),行业处于高速增长状态。2020年,中国在线教育融资总额超539.3亿元,同比增长267%。
  教培机构未来路在何方?
  记者近日走访部分广州购物中心时发现,此前曾占据购物中心或商业体较大面积的各类艺术、智力开发等培训机构,或悄悄撤场,或缩减面积,或换了新商户。第三方研究机构CBRE世邦魏理华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,有迹象显示,广州有部分教育培训业态从购物中心或部分商圈撤出,但这些空置的商业空间很快被其他娱乐体验类业态填补。
  “新政策出台后,现有的K12教育培训企业,要么面临学科业务收缩,要么转型或发展其他赛道。”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指出,“当然,也避免不了一些机构的洗牌退出。”
  他还认为,随着三孩政策的开放,教育压力很可能成为阻碍生育的一大影响因素。在这个时间点上加强监管,国家出手整治教育,除了要摆正教育真正的意义外,或有出于为提升教育公平、生育意愿的考虑。
  陈礼腾预计,现有教育培训企业或会向职业教育、素质教育、教育信息化服务等领域转型发展。“当前政策明确的是学科类机构不允许资本化运作,但长远来看,未来指向应该是教育类机构都不支持资本化运作,因为教育本身具有的特殊性,快速孵化、催熟、上市套现资本操作逻辑会扰乱教育的市场秩序。未来,职业教育、素质教育、教育信息化服务等赛道应该不会再出现像K12教育当年一样资本加持下的竞争。”
  南方日报记者 周美霖 欧志葵

Related Keywords

China , Guangzhou , Guangdong , , School Division , Square Research , Eastern School , Central Committee , Research Center , Office State Department , Supervision Department , Center Or , Ministry Of Education , New Eastern School , Country Statutory , New Eastern , Executive Director , World War , State China , Beijing Shanghai Guangzhou , World State , South Daily , சீனா , குவாங்சோ , குவாங்டாங் , பள்ளி பிரிவு , சதுரம் ஆராய்ச்சி , கிழக்கு பள்ளி , மைய குழு , ஆராய்ச்சி மையம் , மேற்பார்வை துறை , மையம் அல்லது , அமைச்சகம் ஆஃப் கல்வி , புதியது கிழக்கு , நிர்வாகி இயக்குனர் , உலகம் போர் , நிலை சீனா , பெய்ஜிங் ஷாங்காய் குவாங்சோ , உலகம் நிலை ,

© 2024 Vimarsana